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参加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大学校长论坛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9-17     

     

\
   中阿校长论坛

  9月10-12日由教育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大学校长论坛”在银川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面向未来,推进务实合作”, 来自15个阿拉伯国家的27所大学校长及中方36所大学校长百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我校应邀参加了本届论坛。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埃及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穆罕默德·赛米尔·哈麦泽、苏丹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奥马尔·艾哈迈德·奥斯曼·玛格利等出席了开幕式。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作了主旨演讲。杜占元说,在中阿博览会框架下,教育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希望能够以双方高教合作为载体,推动中阿人文交流加快发展,同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形成中阿关系的三大支柱。中阿双方政治、经济关系密切,有良好的民意基础;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相似,有广泛的合作潜力;高校合作平台日趋成熟,有良好的沟通渠道。希望中阿各国高校继续在高教合作平台建设、学生双向流动、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人文和自然科学等领域加强合作。

  本届论坛设立了中阿大学校际合作与专门人才的联合培养、中阿学生双向流动及中阿人文交流两场分论坛,还同期举行了中阿大学学术研讨会。

  我校代表在论坛上具体介绍了我校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交流概况。论坛期间,我校与伊拉克共和国高等教育部、苏丹共和国的喀土穆大学、达兰吉大学、卡萨拉大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与伊拉克共和国高等教育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与苏丹共和国的喀土穆大学、达兰吉大学和卡萨拉大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将继续协商,与近期签署合作协议。

  中阿大学校长论坛是国家级中阿博览会文教旅游板块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巩固和发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中阿经贸、教育、文化等全方位交流合作,借助中阿博览会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伊斯兰国家大学校长搭建一个深度对话和规范交流合作的平台。

  2011年9月,中国教育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在银川举办了第一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通过了《中阿大学校长论坛圆桌会议银川宣言》,宣言制定了每两年在银川举办一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的会议机制,并确定宁夏银川为永久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