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隆重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日期:2011-10-10     

     

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  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我校隆重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

  为推进我校国际化办学进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步伐,9月28日至29日,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召开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就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明确的方向、目标和举措。

  校领导张光强、孙其信、杨景昆、侯曦、张雅林、马建华、钱永华,各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学院(系、部、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平台有关负责人,各学院副高职称以上或有一年以上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大会。会议紧紧围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总体战略目标,全面总结了2005年以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主要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思路,提出了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的具体意见、工作部署和改革举措。

  会上,侯曦副校长从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意义,对《关于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以及《意见》的主要内容作了情况说明。孙其信校长作了题为《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报告。有关单位和部分专家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分六组对孙校长工作报告和《意见》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将讨论结果作了大会汇报。最后,张光强书记作了大会总结讲话。

  在工作报告中,孙其信校长从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留学生教育方面取得的四大突破和合作院校数量、学术交流专家人数、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数量、国际科研合作经费、海外经历教师比例、学生出国数量六方面实现的翻番,全面系统总结了我校2005年以来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取得的重要突破和可喜成绩;通过分析学校目前面临的挑战和自身的差距,深刻阐述了国际化的内涵和意义,从提升学科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建立实质性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实质性国际合作和协作创新,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理念、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工作重点。他强调,大家要齐心协力全面推进我校国际化办学进程,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为实现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张光强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战略,把学校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是新时期我校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必由之路。他从世界教育发展的大背景,贯彻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精神及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出发,论述了充分认识并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大意义,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管理模式上提出了走好国际化之路的战略举措。他强调,国际化战略是一项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增强信心,凝聚智慧,形成合力,快速推进国际化进程。他鼓励全校师生员工要以此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为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召开得很及时,让大家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实现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总结了成果,找出了差距,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对全面推进我校国际化办学进程,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步伐,意义重大而深远。

\ 
我校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

\ 
大会主席台

\ 
党委书记张光强讲话

\ 
孙其信校长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报告

\ 
侯曦副校长作“征求意见稿”情况说明

\ 
部分学院、处室和个人在会上发言

\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