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全面启动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1-02     

      作者:乔文军

刚刚结束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一行对我校的访问标志着我校与瓦赫宁根大学的合作进入到了实质性新阶段。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是世界著名大学,始建于1918年,学校全称为瓦赫宁根大学暨研究中心(Wangenningen University and Research Center)。学校本部位于瓦赫宁根城,下属的研究机构分布在荷兰的40个不同地方。经过近100年的发展,瓦根宁根大学在植物科学、动物科学、环境科学、食品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居世界先进水平。去年9月,瓦赫宁根大学前任校长斯佩尔曼教授一行来校访问,签订了两校合作备忘录,此次新任校长马丁?克罗夫博士等一行来我校访问,我校孙武学校长、侯曦副校长及有关学院院长、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领导同代表团就合作领域、合作形式等具体内容进行了充分地商谈,达成了共识。
我校同瓦赫宁根大学合作的领域重点为生物技术、动物科学、园艺、植物保护、经济管理。双方商定,两校在以上五个领域全面合作,并逐渐扩大到其他领域。我校所有学科专业均可同瓦赫宁根大学合作。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我校学生可以申请瓦赫宁根大学所有的硕士、博士生项目。申请硕士要求本科学习成绩优异、英语合格(雅思6.0以上,听力6分)、学校推荐。申请博士项目还需要提交高水平的研究计划等。瓦赫宁根大学将对我校推荐的学生给予减免学费25%的优惠,减免后两年硕士项目学费共计14,600欧元(含保险、科研等费用),同时申请人还可以申请瓦赫宁根大学相关的奖学金。
双方商定,两校推出“三明治”式新的博士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先到荷兰学习6个月,完成研究立题报告,回国进行实验及论文撰写,然后回到瓦赫宁根大学6个月,完成论文答辩,授予博士学位。
在科研合作方面,我校科教人员可以同瓦赫宁根大学的教授结成合作伙伴,参与双方的合作科研项目。我校将择优选派部分青年科教人员赴瓦赫宁根大学进修,西部留学项目和青年骨干教师留学项目优先选派人员赴瓦赫宁根大学。我校也将邀请瓦赫宁根大学的教授来我校进行短期讲学,活跃学校的学术氛围,促进重点学科的发展。
双方还商定积极探索合作办学的新形式。我校拟引进瓦赫宁根大学的教材及培养模式,由瓦赫宁根大学及我校的教师共同授课,学生完成培养的各个环节,毕业答辩合格两校共同授予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