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SCIENCE》对我校主持完成的中英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报道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3-08     

          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在2010年2月12日出版的801期杂志刊登了一则题为“China's Push to Add by Subtracting Fertilizer”的新闻(见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vol327/issue5967/index.dtl)。该文章对由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同延安教授主持的中英合作项目《改进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污染》在陕西执行3年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报道。

  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21%的人口,但消耗了36%以上的化肥。在高产地区,包括南方大部,华北平原及陕西关中地区,50%以上的小麦施肥过量,70%以上的玉米田施肥过量。蔬菜及日光温室全部施肥过量,苹果及猕猴桃产区80%以上田块氮肥施用过量。过量使用化肥不仅浪费资源,还污染环境。针对这一现状,中英合作项目“改进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污染”以养分资源综合管理为理念,以肥料的高效利用为宗旨,在保证作物高产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肥料用量,达到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友好,同时,减少过量氮肥对环境污染产生的压力。

  项目在陈仓区,合阳县与杨陵区进行研究与示范。结果显示,与农民习惯施肥相比,小麦氮肥用量每公顷减少了70 公斤,产量增加185公斤;玉米氮肥用量每公顷减少155 公斤,产量增加298公斤,年增收1760元/公顷。在该示范结果的基础上,项目组成员与地方农技推广机构携手在当地进行了宣传和推广。

  该项目从2007年1月开始,为期三年,至2009年底结束。中方主持人为我校资环学院同延安教授,英方主持人为英国洛桑研究所David Powlson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