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在我校揭牌成立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7-13     

         7月9日,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在我校揭牌成立,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和我校党委书记、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光强为研究院揭牌。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李佩成院士,来自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美国农业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等10余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大学的60多位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侯曦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在成立大会上,陕西省科技厅许春霞副厅长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的批复”;常务副校长、研究院理事长赵忠宣读了聘任决定: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李佩成院士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我校副校长吴普特为研究院院长,我校机电学院院长何东健为执行院长,张强、高炜、袁鸿马为副院长,杨秀生教授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青教授、杨成海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强、高炜、张乃迁、张勤、兰玉斌、何东健、岳田利、吕家珑、马孝义、常庆瑞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我校校长孙武学、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宏贤、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杨秀生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分别致辞。

  孙武学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农业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的重大突破为标志,农业科技正向深度与广度不断发展,世界范围内正在孕育一场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竞争。另一方面,我国农业发展资源约束日益突出,人口增长、水土资源日益短缺、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发等使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农业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学习和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用科学技术突破资源瓶颈约束,是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途径。成立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就是顺应这一趋势,力图通过搭建平台,以项目为纽带,吸纳、集成海内外科技和人才资源,针对农业、环境和食品等重大领域的关键问题,组织海内外相关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在各自的重点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合作与交流,努力解决陕西和我国中西部地区农业领域重大工程和科学问题,推动陕西乃至中国现代农业水平的提升。

  杨秀生教授代表AOC、ACAAS致辞时表示,利用研究院这个平台,可以针对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一些全局性、关键性重大课题进行技术攻关;可以以团队的力量应对农业、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发问题;可以对国家有关领域的发展提出战略性的发展建议;可以在高起点上引进国外成熟的技术或组织联合攻关解决中国西部地区农业发展的一些技术问题,促进现代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可以有效地建立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渠道和机制,协助国内同行尽快熟悉国际科技前沿,为国内培养人才。希望海内外各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真正把研究院办好。

   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成立仪式后,举办了首届“现代农业与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余健、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李佩成作了特邀报告。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与会国内外科学家将以15场学术报告和学术开放式讨论的方式,研讨国内外农业、食品、环境等相关科技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和陕西省农业现代化发展与创新农业科技的战略需求,提出研究院未来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多学科协力研究的战略性措施。

  背景介绍:

  AOC是由北美和欧亚的华人教授、专家、学者、工程师、在读博士以及归国留学人员组成的学术组织。AOC的宗旨是加强中国和世界华人在农业、生物与食品工程领域的交流和与合作,为推进中国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和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战略服务。ACAAS是由美国的生物技术、气候生态、土壤水利、资源环境、食品营养、种植养殖、经营管理等重要领域华人教授、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组织。ACAAS的宗旨是联络旅美农业和相关领域的优秀科学家为祖国的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提供智力服务,为中国政府有关农业的方针政策提供科学咨询。

\ 
副省长姚引良和校党委书记、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光强为研究院揭牌

\ 
孙武学校长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致辞

\ 
常务副校长、研究院理事长赵忠宣读聘任决定

\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宏贤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致辞

\ 
省科技厅许春霞副厅长宣读“关于同意成立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的批复”

\ 
侯曦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杨秀生教授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致辞

\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致辞

\ 
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成立大会会场

\ 
成立大会后,与会专家教授参观了我校科技推广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