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参加首届中阿高教与科研合作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1-24     

          2009年11月10日至11日,“中阿合作论坛”首届中阿高教与科研合作研讨会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成功举办,以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刘宝利为团长的中国高教代表团参会,代表团成员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和我校等11所高校领导以及外交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

  本届研讨会由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主办,苏丹高教科研部、科技部、阿拉伯科研委员会联盟共同承办,共有阿盟、苏丹、埃及、沙特、约旦、摩洛哥等15个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参会,中国驻苏丹大使李成文、苏丹高教科研部部长、科技部部长、阿盟秘书长顾问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两天时间内,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加强中阿在高教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落实2008年“中阿(10+1)高教合作研讨会”《扬州宣言》及实现中阿交流平台机制化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研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阿高教与科研合作研讨会最终宣言”《喀土穆宣言》。

  我校副校长李华教授参加了本届研讨会并代表学校发言,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学科特色、科研推广、国际交流等特色优势,阐述了通过学生培养与教师交流、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抗旱作物新品种选育、农业技术推广等四个方面与阿盟有关国家的高校科研单位开展教育科技合作。李华副校长的发言得到了阿盟秘书处、阿拉伯科研委员会联盟的重视和阿盟有关高校的积极响应,我校先后与尼亚拉大学(University of Nyala)、扎林根大学(University of Zalingei)、和平大学(Peace University)等三所苏丹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应尼亚拉大学副校长Abbaker Ali Idris教授邀请,李华副校长考察了苏丹首都喀土穆郊区农村建设情况。

  会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苏丹能源研究所太阳能电池制造厂和新建的喀土穆医学院。该太阳能电池制造厂于2003年建立,由我国科技部提供部分科技和设备支援。喀土穆医学院也是我国近年来成功的援苏项目之一,现已成为东非地区有名的医学院,每年接受了大量阿盟学生。

\
 中阿论坛开幕式

\ 
李华副校长与尼亚拉大学副校长Abbaker Ali Idris教授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