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侯曦副校长会见日本立命馆大学师生访问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1-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支勇平

  8月31日,副校长侯曦在国际交流中心贵宾室会见了日本立命馆大学师生访问团,侯曦副校长首先对客人的到访表示欢迎,在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后,侯曦副校长希望两校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双方在学生交流和科研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率领立命馆大学师生访问团的松野周治教授曾经在2001年到我校访问,这次看到我校在短短的5年时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赞叹,他说此次带领的13名大二学生都是研究中国经济的,他们对极速发展的中国非常向往。

  会见结束后,日本立命馆大学师生访问团参观了校史馆、新天地设施农业、昆虫博物馆和校园等,并同我校学生进行了座谈。

  立命馆大学位于日本京都,在校学生人数超过46,000人,是日本第3大学园。立命馆源于日本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国际派代表人物年仅20岁的学祖西园寺公望于1869年在京都皇宫所创立的私塾“立命馆”。1913年改名为“私立立命馆大学”。1922年 更名为“立命馆大学”。2000年 学园的第二所大学“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建校。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是日本大学教育史上第一所完全实施英日双语教学的大学,位于日本九州的大分县别府市,设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课程。

  “立命”这一名称取自中国古典「孟子」尽心章「妖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一文。此句话大意为“作为人,有的早年夭折,有的健康长寿,这都是由天命来决定的。所以要在活着的时候努力修身养性、勤奋学习以待天命,尽到做人的本分”。因此,所谓“立命馆”,就是指达到这种目标的地方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