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第七届草食动物营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9-24     

     

  9月17日,以“草食动物营养推动畜牧生产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草食动物营养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VII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Nutrition of Herbivores)在北京拉开帷幕。农业部原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教授、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教授、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草原监理处李拥军处长、大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新西兰林肯大学Andrew Sykes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洪绂曾在致辞中说, 在众多发展中国家,草食动物在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作为农业经济中的一大主体,草食动物生产扮演着多种角色,它不仅为人们提供食物、就业机会和经济收益,而且还有利地促进了国际商贸的发展。不仅如此,它还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饲料,使其变废为宝。本届大会在中国的召开,不仅对于促进中国草食动物营养学科的发展,而且对于引导世界各国草食家畜生产的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草食动物营养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在动物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性系列学术会议,每四年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一次。第六届会议在墨西哥尤喀坦大学举行。秉承促进草食动物科学和应用技术发展的目标,大会通过加强草食动物营养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在推动世界草食动物营养学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的宗旨是开展最新学术观点的研讨和更新,为在本领域活跃的年轻科学家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全面推广草食动物生产的新理论和新技术,提供在草食动物营养学的关键领域中进行专题研讨。
 
  本届研讨会会期五天,分八个议题开展学术交流。它们分别是:草食动物在亚洲国家农林混合或综合生产体系中的重要性;草食动物胃肠道微生物生态学;草食动物肠道中碳水化合物和氮的同化作用;牧草育种和利用中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草食动物基因表达和基因-营养素互作;与草食动物营养有关的应激因子;草食动物营养实践;基于集约化生产系统条件下保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营养选择。
 
  大会邀请了21位世界知名的草食动物营养专家报告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同时选择72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做专题报告,另有55篇墙报报告。大会两本论文集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和SCI收录杂志JAFS正式出版。大会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旅游活动。
 
  本届大会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和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在北京的主会举行之前,9月12-15日在杭州由浙江大学主办了以“中日韩反刍动物营养与代谢”为主题的卫星会议。在北京会后,还将在陕西杨陵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以“草食动物营养促进反刍动物生产”为主题的卫星会议。
 
  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呙于明教授主持。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汉平先生、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乔玉峰先生、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名誉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冯仰廉教授和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卢德勋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李英研究员、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孟庆翔教授、3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草食动物营养学特邀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产业界的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