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张光强、孙武学会见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李义教授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2-21     

          12月17日,张光强书记、孙武学校长分别会见了来校访问的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植物遗传工程学终身教授、植物遗传工程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入侵植物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李义先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张光强书记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杨凌示范区近年来的发展概况、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及进展情况和我校未来的建设目标及发展规划。张光强希望通过李义教授的访问,加强康涅狄格大学与我校的联系与合作,开创两校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孙武学校长对李义教授为我校培养优秀科研人才表示感谢。在介绍了学校今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进展情况后,孙武学说,学校目前已与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美国多所著名学府签订了校际协议。在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希望能够与美国更多的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开展交流合作。希望通过李义教授的访问,建立起康涅狄格大学与我校长期稳固的合作交流关系。孙校长欢迎李义教授能够经常来我校交流讲学、开展合作科研。

  李义教授感谢张光强书记、孙武学校长对与康涅狄格大学合作交流的重视。他介绍了康涅狄格大学的院系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以及农业科技推广情况和自己的学术经历及研究领域。他说,康涅狄格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学科设置上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有着广泛的合作领域。希望两校从农学领域开始的合作交流扩展至工学、法学、经济学等各个领域。他表示愿意尽己之力为我校教师、学生赴该校留学提供便利,并且将努力促成该校与我校在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访问期间,侯曦副校长和王跃进副校长与李义教授就CSC学生培养中的学费问题、学生医疗保险问题以及科研合作具体事宜等进行了交流。双方就两校合作协议相关内容达成一致。

  其间,李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生物技术在农,林,果树, 园艺和生物能源植物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并参观了我校校园及园艺学院相关实验室等。

  李义,1982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1983年赴美留学,获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教授,新英格兰地区入侵植物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康涅狄格大学转基因植物中心主任。他拥有无籽西红柿等多项专利,创建了可使转基因作物安全无害、可让转基因食品放心食用的外源基因清除技术。外源基因清除技术可以使转基因作物的花粉、种子、果实不再含有外源基因,或将外源基因从人们所需食用的部分彻底清除掉,达到用转基因作物生产出非转基因食品的目的,为长期困扰人们的转基因植物基因扩散问题和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提供了解决的可能。

\ 
张光强书记会见李义教授

\ 
孙武学校长会见李义教授

\ 
李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