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中国项目主任Sandy女士展望与我校的合作交流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1-08     

     

“我们广泛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很大”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中国项目主任Sandy女士展望与我校的合作交流

  “阿德莱德大学同贵校广泛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很大。” 11月5日,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中国项目主任Sandy女士愉快地接受了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Sandy女士畅谈了对我校的印象和参加论坛的感受,表达了与我校在学生培养和学术、科技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并表示此次来我校就是想首先在葡萄酒学科开展合作。

农林科大给我家的感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环境太好了,景色太漂亮了,学生很可爱,老师教授们都很好,大家都对我非常友好和热情,这一切都给我家的感觉。”第二次来我校的Sandy女士不断地赞叹学校的美丽环境和我校的师生。

  Sandy女士曾于今年3月份随阿德莱德大学代表团来我校进行科技学术交流事宜,对我校有着美好印象。她说,校园高楼林立,并配备着各种现代化设施,整体环境与阿德莱德大学有相似和相同之处,校园令人神往,能够在这里学习的学生真的很幸运。

我们选择与一流的学校合作

  谈及为什么选择与我校合作时,Sandy女士毫不隐瞒地告诉记者:“我们只选择与一流的大学合作。”Sandy说,她觉得我校是一所非常棒的农业大学,十分期待与我校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选择与我校合作有很多原因,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她觉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中国一所一流的农业大学。

  她告诉记者,阿德莱德大学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有一条规定和原则,最多只同10所大学合作,认为不可以超过这个数量。在来我校之前,Sandy对中国的大学作了很多研究与评估,然后才遴选决定与我校开展合作。通过这次访问,更坚定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强合作的信心。今年3月来我校的访问,她觉得很愉快,使得接下来的谈判与合作创想都变得轻车熟路。

  “贵校与阿德莱德大学都是重点大学,领导们很有战略眼光,都在积极寻求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我相信我们能够在更多方面开拓合作新领域。”她还表示会尽快促成互换学生留学事宜。

合作从葡萄酒学科开始

  “我们学校与贵校将首先在葡萄酒学科开展合作。”Sandy女士说,此次来校除参加论坛外,还有一个明确的目的,那就是与我校葡萄酒学院专家学者商谈相关合作的具体细节。

  她说,阿德莱德大学的葡萄酒学科研究在世界上位列前三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葡萄酒学院是亚洲第一所专门培养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生产、销售、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学院。两所学校合作,一定会促进双方葡萄酒科学研究与相关工作的长足发展,其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她表示,会尽力协助中国制造出高产优质的葡萄酒。

  “除了葡萄酒学科的合作,通过这两天的交流,您觉得贵校与我校还可在哪些方面开展合作?”对于记者的提问,Sandy女士笑着表示有很多方面。她举例说,她们学校的农业经济学实力很强,在这一领域有很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在环境科学上,澳大利亚有水质方面的杰出科学家……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些学科和研究与她们相同或类似,所以还会在植物育种、基因工程、经济学、环境学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而这一切也已经排上议事日程。

希望达成两校关于交换学生的共识

  到国外去留学,体验不同的经济、文化以及日常生活,自己去亲身经历“全球化”,可促使年轻人眼界更开阔,培养他们更具创新意识。Sandy认为学生到国外去求学对自身成长很重要,她迫切希望与我校达成关于交换学生的共识。

  Sandy说,对于任何学生来说,培养他们一种创新意识和能力是最重要的。以她对在澳大利亚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的了解,他们最大的困难就是很难适应老师的授课方式。主要问题在于很多中国学生过于依赖老师,缺乏批判性的读书态度;而澳大利亚的学生则更多的依靠自己在搞研究,但中国学生的勤奋刻苦精神让她很欣赏。

  对于加强国际交流,Sandy谈了她的另外一个想法,就是可以开展一些语言教育培训项目。她建议说,中国很多很优秀的大学在科研和教育方面都非常有实力,但在国际交流方面却脚步缓慢,主要原因就在于研究人员和教育人员英语水平有限。鉴于此,她认为,可以开展一些语言培训项目提高英语教学人员的水平,同时提高英语教育水平也更有利于吸引留学生与增强国际交流。

论坛对加强两校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果我不来参加这个论坛,就不会和这么多的专家学者坐在一起研讨学术,也没有机会与贵校300多名学生谈论我们的学校,以及他们申请在阿德莱德留学攻读本科或研究生的途径。”Sandy说,参加论坛让她收获颇丰,对加强两校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她表示,由于参加本次论坛,增进了对我校的了解,她会积极促成阿德莱德大学的学生尽快来这里交流学习。同样,她也十分欢迎我校学生去阿德莱德大学学习。她说,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越多,对我们的学校也就越了解,这有助于学术合作。我们更想看到的是我们的同学来到这里,好处也是同样的。其次,论坛可以一次性聚集全世界很多专家学者,这比一个一个来访获益要好得多。

  她说,参加完论坛回去后,一定会告诉阿德莱德大学的教授来这边交流学习。“这次有三位教授与我同行,我想他们也认为这是个非常棒的大学,迄今为止,我们过得很愉快。我们的一位教授已经有意向招收这里的两位博士生,我想人数还会更多,所以以后阿德莱德也就有了贵校的校友。我还想向我们的一位教授介绍一位我中意的贵校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