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孙武学校长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0-09     

     

  10月8日上午,在教育部、财政部召开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视频会上,我校孙武学校长作了交流发言。校领导孙武学、王革、杨景昆、侯曦、王跃进及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200余人在我校分会场(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张秀琴汇报了200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情况和2008年的工作实施方案。我校孙武学校长和北京大学闵维方书记、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李未校长作了交流发言。

  孙校长在发言中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教育部、财政部继“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之后,实施的又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奠基工程,也是学校难得的历史机遇。学校按照“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学科水平,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指导思想,年初就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了每年派出100名学生的协议,及时制定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意见》,并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保障项目实施;学校按照“三个一流”的原则,千方百计帮助项目初选人员联系国外接收单位和导师,将项目实施与学科建设、“985工程”、“211工程”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派出的针对性;学校在探索建立良好选派机制、保证选派质量的同时还强化服务意识,全方位为派出人员提供便利和支持。截止目前,学校122名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录取人员中已有109人初步办妥了出国手续。

  孙校长指出,通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项目的实施在学校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一股潜心学习、关注国际学术前沿发展的浓厚学术氛围和学习氛围正在全校逐步形成。学校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努力,把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推上新台阶,为把学校建成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对各高校2007年公派研究生工作表示满意,并对我校公派研究生工作提出了表扬,认为我校的工作扎实、富有成效。他要求各高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重要意义,努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要始终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确保留学生培养质量;要创新留学生培养模式,加强管理、保证效益。

教育部召开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视频会我校分会场

我校分会场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受到我校学生极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