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奥生态能源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5-16     

     

    为了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探索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我校和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维也纳自然资源和应用生物学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奥生态能源国际研讨会于15日上午在我校开幕,60余名中外学者出席大会进行研讨。开幕式上,中奥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宣告在我校正式成立。

  开幕式上,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邱义路代表陕西省科技厅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及中奥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陕西科技教育、农业经济以及环境保护、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情况;校长孙武学向来宾介绍了我校情况与开放的办学理念,及其与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的交流合作情况,表示在两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奥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将为环境科学的研究,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作为东道主与承办方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奥地利联邦交通部官员Wolfgang Hein先生与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Brigitte Winklehner主席以及奥地利驻华使馆官员Andrea Nasi先生也分别致辞。随后举行了“中奥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孙武学校长与Winklehner主席共同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国际交流中心外合影留念。多家新闻媒体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孙武学校长、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Brigitte Winklehner主席、维也纳农业大学造林学系Alfred Pitterle博士。当问及孙校长中奥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成立后,我校将做哪些工作时,孙校长指出:我校地处黄土高原南缘,肩负着为西部大开发和治理西部生态环境提供科技支撑的重任,将从环境保护、植被恢复、生态能源、生物柴油开发利用等方面与奥方共同进行研究,研究中心也将作为两国专家的交流平台进行学术交流合作。我校2005年4月至2006年12月期间组织专家与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总部领导进行了多次互访,双方合作取得可喜进展。另外,平台的建立对于学生互访交流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学生可以从专家的研讨中找寻自己研究的切入点。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Brigitte Winklehner主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成立“中奥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的意义在于促进国际环保交流。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能源消耗大国,所以在这方面的交流尤其注重,并希望在未来10年间能把此项交流提高到省部级交流。维也纳农业大学造林学系Alfred Pitterle博士就我校学生赴奥留学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与会中外代表将围绕生物质、生物燃料、水能、风能、太阳能等问题以及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新技术和研究成果以及相关社会经济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是奥地利联邦教育、科学和文化部资助下的面向中国、蒙古国等东亚、中亚及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应用科学型大学和教育机构之间建立联系和科学合作关系的机构,涉及中国的主要项目有:奖学金项目、暑期学校、国际学术会议等。目前奥地利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已有包括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奥地利等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共44所成员机构。近年来,我校学生直接或间接受惠于该学术网络资助近500万元,包括奖助学金和资助学生赴欧洲参加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