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国-加拿大合作植物营养与施肥项目北方地区工作会议在杨凌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1-23     

     

    由加拿大钾磷研究所北京办事处主办,资源环境学院承办的“中国—加拿大合作植物营养与施肥项目2006年北方地区工作会议”于2007年1月17日—21日在杨凌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我校副校长侯曦、国际交流中心、科研处、推广处负责人出席了18日上午的开幕式;我校及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东北、西北、华北地区部分农科院、大专院校等各有关项目合作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人等50余位专家参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06年工作,讨论落实了2007年研究内容和工作计划。

  该项目与加拿大的合作研究始于 20 世纪 90 年代初。主要目的是寻求钾肥在陕西不同作物上的生物有效性。由于黄土高原地区土壤普遍富含钾素,当时的研究结果表明,钾肥在陕南水稻,关中主要蔬菜作物上表现出明显的增产效应。对改善蔬菜品质和耐储藏性有明显的效果。钾肥定位试验表明,陕西关中地区,钾肥在小麦,玉米作物上仍然没有明显的增产作用。

  1997 年至今,有关钾肥肥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经济作物上,包括苹果,酥梨,猕猴桃,葡萄,辣椒等。陕西是苹果,猕猴桃与辣椒主产区,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研究结果表明,钾肥对以上作物的增产作用都在 5-20% 以上,对品质的改善相当明显。主要表现在增加作物的 VC 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蛋白质含量,减少硝酸盐在果实中的累积。同时,增施钾肥,达到平衡施肥,大幅度提高了氮肥利用率,减少了过量施氮肥对环境产生的污染。

  进入 21 世纪以来,与加拿大项目的合作扩展到养分资源的综合管理。范围涉及到土壤氮磷钾与中量微量元素,以及氮磷钾肥料的平衡施用。为了监测土壤养分的变化,在陕西省选择了两个土壤养分监测村,为将来更加合理的施用肥料提供科学依据。扶风县揉谷乡新集监测村位于关中平原西部,选择该监测村,代表陕西关中地区小麦 -玉米种植制度下的状况;合阳县甘井镇休里监测村位于渭北旱原地区,是陕西优质苹果产区之一,该监测村代表陕西渭北苹果优生区的农业生产状况。土壤养分监测研究中,应用了信息技术,精准农业技术, GPS 与 GIS 技术,大大提高了研究与应用的科学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