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2007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会议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2-12     

          2007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会议于2006年12月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06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并公布了2007年选派计划。

  2006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根据出国选派计划和专家评审意见,共录取各类留学人员7000人,并进一步优化了选派结构,研究生的选派规模由2005年的400人增加到1100人,留学院校大部分为哈佛、耶鲁、牛津、剑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此外,在重点支持国家急需学科领域、重点培养高层次学术团队、重点支持特殊行业领域的同时,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还兼顾到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做到了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国家留学基金委一贯坚持“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选派管理办法,确保了选派质量和留学效益。从1996年至2006年9月底,共派出国家公派各类留学人员26,658人,到期应回国22,984人,实际回国22,331人,按期回归率达到97.16%。

  2007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将根据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按照“创新机制,集成资源,突出重点,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遵循“选拔一流的学生,派到一流的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工作指导原则,科学规划,优化结构,在保证国家重点领域、重点学科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选派层次,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按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方针和年度选派计划,2007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在全国选派各类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7000人。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修订了《国家留学基金重点资助学科、专业领域》,优先资助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信息等关键领域及生命、空间、海洋、纳米及新材料等战略领域和人文及应用社会科学。同时,为培养一批能够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及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骨干,满足国家中长期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将优化选派结构,进一步扩大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的选派规模。

  《2007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及有关出国留学项目的详细情况将在2006年12月下旬在国家留学网(www.csc.edu.cn)上予以公布。凡符合选拔简章及相应项目要求的中国公民,均可按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报时间为2007年2月25日至3月20日。此外,为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全面使用更新完善后的网上报名、评审系统,并依托该系统,逐步建立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信息平台,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