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2009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1-04     

          11月1日下午,以“农村发展: 科技•金融•政策”为主题的2009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开幕。论坛由中国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我校、陕西省外国专家局、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承办。来自奥地利、美国、英国、荷兰、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蒙古、塞尔维亚等16个国家的72名专家和代表,以及国内20所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陕西省人民政协副主席张生朝、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我校常务副校长赵忠、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温克林娜教授分别在会上致辞。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司长武云茹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陕西省人民政协副主席张生朝指出,当前世界农业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发展阶段,中国是农业大国,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在农业国际化趋势愈加明显的情况下,中国农业的发展必须充分汲取传统农业的精华和国外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遵照经济原理,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速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充分利用“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这一平台,遵循“优势互补、团结协作、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宗旨,在农业科技教育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携手为世界农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在致辞中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充分利用“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这一平台,遵循“优势互补、团结协作、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宗旨,在农业发展模式、金融政策、教育科技政策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共同为世界农业科技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在讲话中说,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经过百年的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在农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领域中的服务功能正逐步得到重视和强化。高等农业院校通过培养农业人才、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和促进农业发展引导和推进着农业的改革与进步。今天,各国的农业科技专家、学者齐聚杨凌,围绕农业科技进步、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以及农业政策等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对推动解决我国农业与农村发展问题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为我们进一步丰富教育科技资源,加强合作研究,推动社会进步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我校常务副校长赵忠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说,本次论坛以“农村发展:科技、金融和政策”为主题,深入研讨如何通过科技、金融和政策层面的创新,推动农村进步和农业发展,意义重大。同时,论坛给我校和各方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真诚希望与各位朋友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互利互惠,携手前进,共同为世界农业科技与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温克林娜教授在致辞中希望以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为平台,通过各国农业专家的共同努力,把世界面临的环境问题、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逐步得以解决,她同时希望有更多的欧盟高校来到杨凌,与中国开展更大范围的互动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Martin J. Kropff教授,马里兰大学农业与自然资源学院Cheng-I wei教授,FF咨询公司董事长兼欧洲生态社会论坛主席、欧盟前农业专员Franz Fischler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高启杰教授,加拿大农业与食品部首席科学家Yvon Martel 博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Soji Adelaja教授等15人分别就中国农民合作组织,变化世界中的农业、农业科研与教育,应用系统综合管理方式,农村发展的公共政策,中国农业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及其影响因素,加拿大北部农村农业与食品生产,21世纪土地使用政策等主题先后作了论坛主旨发言。

  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围绕农业科技推广、资源利用,农村发展政策、农村金融市场,农村综合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内容,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将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60余位专家作大会分组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还将参观我校生物技术平台、博览园、校园以及第16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展馆。

  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从2006年开始举办。在2007年论坛上,近百名中外农业科学家发表了《杨凌宣言》,倡议各国农业科研教学机构的科学家充分利用论坛这一平台,交流世界农业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开展合作交流的新途径,共同推进世界农业科技进步。短短两、三年时间,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已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其内容不断拓展和丰富,参与的机构、人员不断增多,受到的关注不断增加,影响越来越大。本次论坛已有16个国家的52所大学、科研机构或政府组织的专家学者参加,涉及国家和单位数量比2007年举办论坛时翻了一番。目前,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与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交相辉映,已成为中外农业科学家研讨政策、学术交流、思想碰撞、洽谈合作的重要平台。

\
  2009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在我校开幕

\ 
开幕式现场

\ 
国家外专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司长武云茹主持论坛开幕式

\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生朝在开幕式上致辞

\ 
国家外专局副局长陆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在开幕式上致辞

\ 
我校常务副校长赵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 
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温克林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 
中外专家齐聚我校共商国际农业科技发展

\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