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调研考察的思考与启示

作者:         发布日期:2007-11-30     

         9月15日至9月28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国内8所高校校级领导赴澳大利亚考察。我与山东大学娄红祥副校长深入阿德莱德大学一线考察调研,先后访问了阿德莱德大学校、院领导及管理、服务、培训、实验室和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现将考察学习体会总结整理如下,供大家借鉴。
      
   一、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简介
  
  学校概况  阿德莱德大学坐落于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市,是澳洲的顶级学府之一,大学以高质量的教学和保持快速更新的硬件设施而闻名。澳洲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4名出自阿德莱德大学。现有教职员工2665人,其中从事教学学术研究类1207人,在1207人中,从事教学和科研的人员815人,其中专职科研人员381人。学术队伍中,教授占12%,副教授11%,高级讲师23%,讲师30%,助教24%。学校科研项目单项收入达10.1851亿澳元。
  
  阿德莱德大学成立于1874年,现有学生19646人。其中有来自70个国家的2000多名海外学生,多数来自东南亚。学校有四个校区,拥有南澳洲最大的大学图书馆——巴尔·史密斯图书馆,有200万册藏书。
  
  阿德莱德大学所教授的科目几乎涵盖所有的学科,其中最为强势的科目为:IT和通讯,生物科学,物理科学,环境科学,社会科学,制酒和食品。
 
  阿德莱德大学以下学科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生物学(尤其是农业、医药、分子生物学/生物科技),自然科学,信息技术和电信,环境科学和管理,社会科学;而最难入读的则为:牙医、医学、法律、工程、商科。
  
  学院设置有农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文学院、牙医学院、经济学院、工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医学院、音乐学院、理学院等。同时设有南澳大利亚技术研究所、妇女研究中心、电子光学中心、交通事故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大学专业设置有植物病理学、土壤学、植物生理学、生态学、动物学、地理、心理学、历史、比较文学、口腔外科、商学、经济学、电机工程,机械工程、民法、国际法、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统计学、应用数学、临床与实验药理学、解剖学、病理学、生理学、遗传学、有机化学、地质学、地球物理、物理、物理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植物学、亚洲研究、汉语,中国研究、教育学、电子工程、英国语言与文学、环境研究等60余个学科专业。
  
  大学管理  大学的最高管理机构是大学理事会,由校长、副校长、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教授等22人组成学校的理事会,每届任期5年,每3个月召开一次会议,主要是对大学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基本建设、财务预算及发展方向等重大事情研究与决策。大学理事会下设学术委员会等7个分委员会。具体工作实施由大学有关职能处室与机构执行完成。大学内部各级机构具有明确的目标责任与考核措施,既有分工又有协作,既有独立性又有一个学校的整体性,真正做到了各司其职、各级相互配合。
  
  师资队伍  大学教授等各类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是从全球选聘的,如大学校长James A. McWha教授来自爱尔兰,农学食品葡萄酒学院院长Roger A. Leigh教授是从剑桥大学招聘的,职业教育学院院长Pascale Quester教授是从法国选聘的等等。此外,还有从国内其他大学招聘来的副校长、教授和管理人员。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注重学缘与国籍多元化,这是该大学保持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和实力的根本所在。另外,大学从全球范围内吸引优秀博士学位获得者来学校做博士后项目研究,待遇与其正式职员一样,目的是从中遴选有发展潜力的年青人做为其教育科研和管理的后备力量与补充。
  
  教育教学  大学教育教学分成两大块:以学历学位教育为主体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以学历和职业培训提高为目的的职业教育。学校以评估促进和保证教学质量,对每门课两年评估一次,对每个专业也是两年考核评估一次,对全校教学工作则是每5年评估一次。各类从事教学的人员安排有教学小组活动,博士研究生则坚持学术报告制度,对于教学工作质量有学生评教,也有教师的同行评价,但在实际中更注重同行教师评价的结果与意见。
  
  研究生教育  目前在校的5600余名研究生中,有2000余人为研究型研究生,其余为课程型研究生。课程型研究生只听课考试,不做科学研究,不写学位论文,只写读书报告或小论文,只获研究生学历或文凭。
  
  2000余研究型研究生中,1700人是博士研究生,这些研究生不听课,仅做科学研究,称为学术型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一般3—4年;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博士研究生完成的学位论文需经国际或国内两名同行专家匿名评审通过后即为达到博士学位标准。努力勤奋的研究生都能获得奖学金和在导师的科研项目补助下完成其博士学习和研究,获得博士学位。
  
  科学研究框架  大学科学研究是以教授、副教授、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组成的研究小组为基本单元,称为研究小组或团队,还有为研究提供的分门别类的实验室、研究所、研究中心等。学校有1500个左右的研究所、研究中心、研究实验室和研究团队,成为支撑学校科学研究的框架与力量。研究经费来自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基金和项目,也有与企业合作的研发项目,还有校友与财团个人捐助的基金。近几年,除继续重视深化基础研究外,还重视成果转化开发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每年还有3200万澳元预算用于支持资助国际留学生的研究项目,但境外学生必须按该校的严格申请程序进行申请争取。
  
  图书馆  图书馆现有200万藏书和大量电子版文件,是南澳洲最大的大学图书馆。图书馆不仅为师生员工提供图书借览服务,而且开展如下几种业务,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首先是为学校建立和提供数据库,从每年的购书与投资中,检查学校的投入与产出比;在订购图书刊物方面,现在是每年付给出版商1000万澳元,出版商所有的出版物可以购买,大学图书馆再联合几所大学与几个出版商,商谈不同的学校及各自必须与急需的图书购买,实现了少付钱,而达到出版商与图书使用者双赢的目的;图书馆内部128名馆员分工联系学院、系,以确保系内订购买到有用的图书;对在校学生提供学校图书使用的训练课程,指导学生有效使用和利用图书知识资源;对高学历的学生如博士研究生,实行一对一的帮助,目的是提高他们使用和利用图书馆内藏书与刊物的能力与效率。
  
  基本建设  大学经历100多年建设发展至今,一方面是稳定提高基本建设和规模,另一方面是更新古老建筑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对基本建设每年有严格的预算与计划,如现在每年预算2500万澳元用于急需的房屋、实验室、实验仪器及设备更新等,但必须经过大学理事会研究批准后实施。
  
  学院及有关研究工作  学院非常注重基础研究,以理学院为例,仅有60名教职研究人员,但每年平均在《Cell》、《Nature》和《Science》三大刊物发表论文达6篇。农业食品葡萄酒学院,不仅开展应用性节水农业和葡萄酒加工制造的应用研究,而且也突出小麦基因组学和育种、葡萄基因组学、植物营养等基础性研究。相比之下,我们在自然科学研究方面应重视基础研究,特别是重视积累性的基础研究。

  职业教育学院与职业技能发展中心  阿德莱德大学不仅设有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而且设有全校规模最大的学院即职业教育学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针对在大学工作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以及各类高年级学生及国际留学生进行特殊专项能力训练,如对国际留学生的语言与写作能力训练;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艺术训练;对高年级学生走向社会前的某一专项能力训练等。训练虽然所用时间不多,但却补充了新上岗人员或高年级学生某项欠缺能力的提高。这对我国高校中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的专项能力训练更有参与价值,也显得尤为重要。职业教育学院不仅面向本土人员进行培训与教学,同时面向国际开展教学工作。现有260名教职工和5000多名学生中,约有一半的教师和学生来自外国,学生学成后要返回为本国服务。
  
  人力资源的开发与评价利用  大学对教师的要求是不仅从事教学工作,而且还要从事科学研究。第一类如大学顶级的学术人员是研究加教学;第二类是教学加研究,第三类是教学或科研加推广服务,这个服务分为为大学内部和为企业的服务两种。而且对于个人到每个项目都有评价的定性定量要求、措施与标准,一般每3年评价一次,对学术人员评价如下表: 

分类

分级

 

科学研究工作

 

 教学工作

推广服务工作

大学内部

大学外的企业

A

A

A

A

A

B

B

B

B

B

C

C

C

C

C

D

D

D

D

D

E

E

E

E

E


  凡学术人员若研究工作评为A,同时承担教学任务并在教学工作中评为B者为优秀的学术人员;若教学工作评为A、科研工作评为B者为良好的学术人员;若仅有研究工作为A或仅有教学工作为A者,学术人员必须在推广服务中为大学内部或大学外企业推广服务达到C﹢才算合格人员。这种评价内容与级别,使每位教职员工只有奋发向上,拓展科研教学推广能力,才能获得较好的评价与工作岗位。评价促进了教学科研推广人员在能力方面的发展。
  
  通过考察调研与交流,发现我校与阿德莱德大学合作的重点在农学食品葡萄酒学院,在这个学院可以考虑开展项目,进行人员与互派研究生的全面合作;在理学院可以考虑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深层次合作研究;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可以促进互派研究生,或选派我校修完理论课的研究生赴阿德莱德进行合作培养。
     
  二、几点体会与建议
  
  1.把握大学发展方向和分级分层管理是关键
  
  大学发展到一定程度,在学校层面必须有完整的管理体系与分工明确的分级分层管理与实施机构。大学的战略定位要准确、大学的发展规划与目标要明确、大学的计划与预算要细化,才能客观把握大学的发展方向,并不断使大学在发展变化的环境中不偏离自身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而各职能单位与学院必须细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各自功能,推动大学发展,保持发展方向,建设发展好大学。
  
  2.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大学持续发展的核心任务
  
  阿德莱德大学从全球招聘师资,特别是首席教授、学院院长及图书馆馆长岗位,其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走与国际接轨的道路是非常值得我国高水平大学借鉴的。对师资队伍中从事教育和学术研究的人员、特别是年青学术人员,在学历学位具备的前提下,核心是重视其发展的潜能与潜质、品德修养与团队协作共事精神。该大学近1500个研究小组或团队的学术研究工作,促进了该校教育科研水平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在提高我们师资队伍个体能力与水平的基础上,倡导团队协作攻关精神,进行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尤为重要。
  
  3.大学教育及各学院的准确定位是保证质量的前提
  
  大学及其学院教育明确定位,不要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的形式。如理学院就是以基础研究为主培养杰出人才,而职业教育学院则是以受教育者面向社会的需要,进行职业、技能的培养,各自定位准确后,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必将做出成绩。而大学及学院若盲目追求各个层次全面发展,势必顾此失彼,甚至削弱力量而降低水平。因此,根据实际进行教育定位是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之一。
  
  4.教育评估作为制度是促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根本措施
  
  该校所有的教学项目以及每门课程都必须接受每两年一次的考核评估,而全校的教学水平则是每5年评估一次,以此促进保障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这对我校也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我校应在教育部的指导下,针对所办学科专业及社会需求制订一系列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而进行自我评估的评价标准与办法,从教育规律、自身发展与社会需求各方面进行科学系统地评估,以形成制度促进和保证教育质量的持续和全面提高。
  
  5.科学研究紧扣国家目标与地方发展需要是学校科研竞争实力的体现
  
  该校的医学、理学、工程学、农学与食品研究等项目既是国家目标又是该校的特色项目,该校的医学、农学、工程学研究更是既为国家服务又为地方服务。无论是从该校获得的经费资助构成上,还是从对社会与地方服务上均可以看到这点。因此,我校的科研人员应将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需求目标、地方发展需要与我校的特色结合起来,才有可能获得资助,开展持续地科学研究,才能有所作为。
  
  6.岗位目标责任制是学校运行各项事业的基本保障
  
  该校校长、副校长、学院院长、各处处长、教授和各类人员在任期内都有明确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而且目标具体,职责明确,任务到人。并设计了高校学术人员与项目的定性定量考核评价标准与办法,形成了全面挖掘人的潜力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每3年一个考核周期,这种考核使每位人员都为学校的发展全面投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竞争力和实力。如果考核不称职、不改进的话,就有丢失工作的可能性。这点,我们应在对一个部门职责明确的前提下,按任务设岗,按岗位编人,任务到人,按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奖惩,使人的能力全面发展,严肃考核制度,这样才能使学校运行得更好。
  
  7.国际化教育是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途径之一
  
  尽管阿德莱德大学这几年国际化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大学还在全方位地寻求合作伙伴,扩大国际留学生的数量和从不同层面招收国际留学生。阿德莱德校长James A.McWha教授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及他今年亲自来我国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签署接受中国留学生就是一个实例。而且明确了在今后的定位和发展中必须提高国际化教育的强度与力度,必须参与到国际化教育的大环境中去竞争发展。这对我校这样的“985”学校更应借鉴,我们必须在参与国内竞争发展的同时,也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求发展,也只有在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中才能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