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孙武学校长率团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3-07     

     

    2月14日至27日,孙武学校长率领由生命学院院长梁宗锁教授、农学院副院长廖允成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郑少锋教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军教授组成的代表团一行5人赴新西兰、澳大利亚访问,他们先后走访了8所大学和3个政府机构,会见了80多位教授和负责人,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新西兰,孙校长一行访问了新西兰名校梅西大学,与梅西大学校长、副校长、科学学院和商学院院长、部分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接收我校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本科生联合培养、教师合作研究等达成协议。

  在澳大利亚,孙校长一行访问了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中的悉尼大学、阿德莱德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等4所大学,这些大学均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署了共同选拔中国优秀学生攻读博士学位的合作协议,各大学每年将接收50名中国公派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访问期间,孙校长一行与阿德莱德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的校长和其他几所大学的校长和有关学院院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接受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青年教师进修、科研合作和本科生“2+2”留学项目等达成了共识,并会见了50余位各领域的知名学者,了解了有关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在植物育种、植物病理、植物基因组学、环境科学、林学和动物科学等科研合作和人员交流方面提出了具体设想。阿德莱德大学已同意接收我校8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4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我校另有1名硕士研究生将赴西澳大利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此外,孙校长一行还访问了西悉尼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和莫多克大学,并与西悉尼大学校长签署了两校全方位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为充分了解澳大利亚政府农业科技研究推广工作,孙校长一行专门访问了西澳大利亚州农业食品部、新南威尔士州基础产业部,受到两位部长的热情接待。两位部长详细介绍了农业食品部和基础产业部的机构设置、管理体制和科研成果商业化途径等。西澳大利亚州农业食品部资深研究人员向孙校长一行介绍了小麦育种、旱作农业、自然资源管理、食品安全、畜牧学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进展,并表示了非常乐意接受我校联合培养博士生以及科研人员共同参与合作研究的强烈愿望。

  访问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期间,孙校长一行参观了昆虫研究所实验室和标本馆,印象十分深刻。中国教育部与该组织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指定的学科专业领域目录内每年选派在读博士生前往澳大利亚进行博士课题研究,为我校博士生联合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孙校长一行还在堪培拉拜会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女士,了解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资源情况。

  访问期间,孙校长还与我校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教师和3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珍惜出国深造的机会,认真学习先进的研究思路和实验技术等,提高研究水平,取得一流的研究成果。

\ 
新西兰梅西大学校长接见

\
与西澳大利亚大学校长等合影留念

\ 
与阿德莱德大学校长等合影留念

\
与悉尼大学副校长合影留念

\
与西悉尼大学校长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
访问阿德莱德大学国家植物基因组研究中心

\
与昆士兰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在一起

\
新南威尔士州基础产业部部长接见

\
与西澳大利亚州农业食品部部长合影留念

\
孙校长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女士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