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专访英国伦敦学院大学David Norse教授:科研可以更好地完善政策并造福人民

作者:         发布日期:2008-11-10     

     

科研可以更好地完善政策并造福人民

——专访英国伦敦学院大学David Norse教授

  一直以来,中英在农业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合作是零星的,并注重科学和技术问题,而非政策的制定。因此,中英两国在对双方和国际社会至关重要的政策领域建立起中英合作创新组织机制。这个新的组织机制就是“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                        

  作为刚刚诞生的“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主创”人员之一,“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发展顾问、英国伦敦学院大学David Norse教授在2008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之际,再次来到了他非常熟悉和喜爱的西北农林科大。11月5日下午,在结束了《可持续农业与循环经济:中国与英国在理念与政策上的趋同性》的论坛主旨发言后,David Norse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是“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事业计划的起草和论证修订者之一,请您谈谈建立“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要把主要秘书处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David Norse教授:我以前在世界粮农组织工作过。1992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全球首脑会议之后发表了《21世纪议程》,中国为了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避免其他国家走过的弯路成立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我是其中的成员之一。之后,我们多方合作就中国农业面源污染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这也为今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英国洛桑试验站的合作项目打下基础。随后,在2004年5月中英两国可持续发展高层对话框架下,英国政府批准了“改进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污染,改善农户生计”的中英合作项目,在该项目的运行过程中中英双方产生了建立“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想法。这就是协作网成立的背景。
     
  2006年11月,我和英国洛桑试验站、东安哥利亚大学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的几位专家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项目实施方案的讨论。会议期间,英方研究人员对中方的研究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中方则从英方高效肥料利用技术以及完善的推广体系中得到诸多启示。在双方的研究基础之上,最后整理完成了项目的实施体系。2007年11月在北京,英国环境、粮食和农业事务部、英国国际发展部、中国农业部、中国科技部及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讨论了这一项目。在同中英有关部门、双边机构和国际组织广泛磋商后,英国环境、食品和乡村事业部与英国国际发展部共同制订了事业计划,于2008年4月得到中国农业部、中国科技部、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英国国际发展部通过。基于在项目整个运作过程及未来运行实施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起的作用,我们将协作网的主要秘书处设在了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记者:您见证了中英可持续农业研究合作的起始和发展,对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的“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有哪些期待,或者是希望?

  David Norse教授:我有三个方面的希望,一是希望在协作网络的框架之下,运行多种研究项目,协作网能把很多的研究项目的成果联系在一起,使得这些成果可以得到综合利用;二是希望通过协作网将科技和政策更好的结合,相互服务造福社会;三是网络的建立促进中英双方相互学习对方的先进技术以及合理的政策。随着合作的开展,英国先进的生产方式、先进的科学技术将会更加顺畅地引入中国,可以帮助中国在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现代技术、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取得更好的进步;同样,英国的科学家也可以从中国科学家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因为中国在某些方面做的很好,比如秸秆降解技术等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合作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科学不是纯科学,科研可以更好地完善政策,而科学的政策可以造福社会和人民。所以我希望通过科技合作,达到完善政策的目的。

  记者:您多次来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可以说是学校的老朋友了,对学校的印象如何?请您结合英国高等教育体制,对我校科教工作提一些建议。

  David Norse教授:是的,我多次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非常喜欢这所美丽的学校。学校不仅校园建设的很漂亮,而且实验室设施条件非常先进。我以前伦敦学院大学的一些同事(David Norse教授刚从英国伦敦学院大学退休不久,现在是英国伦敦学院大学的名誉教授),都羡慕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条件。

  如果让我谈点建议,我觉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不够,如果这方面做得更好的话,科研和教学工作就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随着协作网的建立,请您展望一下未来中英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前景。
   
   David Norse教授:一直以来,中英在农业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合作是零星的,注重科学和技术问题,而非政策的制定。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的建立将会支持现有中英可持续发展对话的目标,为中英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统一合作框架,并提供灵活与持久的平台,以推动中英两国在可持续农业领域的长期合作,为建立一个资源有效利用、低碳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可以看到,两国之间的合作必将取得预期的成果,不仅会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美好,而且还将会造福这个地球。同时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也会更加持久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