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引智专家Károly Hrotkó荣获2015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6     

     

  近日,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在大会堂接过了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颁发的获奖证书。我校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的樱桃课题组引智专家Károly Hrotkó(卡若利)教授获此殊荣。卡若利教授与夫人玛利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卡若利教授受聘20余年,积极投入我国园艺产业,对提高我校园艺学科研水平和推动旱区果树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10年,他促成签订了我校和匈牙利布达佩斯考维尼斯大学的长期合作协议。经他指导的《优质大樱桃新品种及抗根癌矮化砧木选育示范与推广》项目先后获得2012年度陕西省科技推广一等奖和2013年度国家农牧渔业丰收奖。   卡若利教授担任布达佩斯考维尼斯大学果树系主任,园艺学院院长,教授,果树学博士生导师。现主持欧盟樱桃砧木区域试验研究项目。他在矮化果树栽培及砧木育种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已发表相关SCI论文50余篇。自1994年作为UNDP-CPR项目顾问加入我国果树产业,成为我校樱桃课题组的技术顾问。他非常关注中国樱桃的发展趋势,从我国樱桃产业和科研起步至今20余年一直无间断参与我校樱桃课题研究、推广和技术培训工作。几乎每年樱桃生长季节都会来到我国樱桃主产区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并协助我校引进了欧洲抗根癌性极强的马哈利种质资源,利用这些材料我课题组育成了适宜我国的抗根癌砧木新品种CDR-1,这一技术目前受益面积达到13万余亩,每年新增社会经济效益6亿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樱桃好吃树难栽的难题,促进了我国樱桃产业稳健快速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为卡若利教授颁发“友谊奖”证书

2015友谊奖合影(卡若利第四排左2) 新闻背景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我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专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每年评选50名贡献突出的专家,经过聘请单位、地方级政府单位等推荐后再经友谊奖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后投票选出。
友谊奖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