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赴日本、韩国考察六次产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2-28     

     

       为深入了解日本、韩国六次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支持政策和管理体系,商谈科研合作及社会服务,开展“中日韩三国六次产业政策比较分析”课题研究,应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韩国忠南大学邀请,2月15日-22日,副校长、六次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钱永华教授率团赴日本、韩国相关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考察调研和人才招聘工作,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角亨局长会谈

       在日本期间,考察团先后访问了东京大学、农林水产省、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农林渔业成长产业化支援机构(A-FIVE)、京都大学和纪之里农业协同组合(JA),实地考察了JA直营店(日本第一家、也是最成功的直营店)、物流中心等部分六次产业实践案例,同农林水产省食料产业局局长大角亨等人进行了会谈,就日本推行六次产业化的背景、目的、意义、成效,六次产业发展的现状、挑战、需求、定位、市场规模,日本六次产业化-自产自销法的概要、综合项目计划的认证、实施,六次产业化企业的经营现状、存在问题与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在六次产业化合作、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师生互访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在东京大学举办的华人留学生专场招聘会上,钱永华介绍了学校情况和人才招聘政策,希望广大留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与我校的交流合作。


在东京大学举办华人留学生专场招聘会

       在韩国期间,考察团访问了忠南大学、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aT)、亲环境农资材协会/亲环境农食品资材出口营销协同组合等单位,同忠南大学就科研合作,学生联合培养,教授互访、授课等达成合作意向;aT负责人介绍了公司概况、业务领域、运营模式和市场规模,希望与我校在第六产业产品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亲环境农资材协会安仁会长介绍了韩国六次产业及农业发展情况、六次产业认证、产业支持政策和7个成功案例,希望双方以我校试验示范站为平台,在智慧农业,土壤改良,栽培技术,园艺、设施、环境控制等方面开展合作,并邀请我校参加今年11月15-17日在韩国举办的国际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

  中日韩三方相关机构商定,今年在我校共同举办六次产业国际研讨会,以全面推进在六次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实质性合作。

  “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是日本第三大银行农林中央金库的研究机构,主要研究日本的农业、林业、渔业、食品和环境问题,为日本的农林渔业合作体系提供经济和金融信息。“A-FIVE”是根据日本法律、由农林水产省与地方银行、农协等共同出资成立的农业支援基金,资本金319亿日元,设有49个子基金,目的是促进日本农林渔业的“六次产业化”,增加收入与就业。“aT”是韩国农林畜牧食品部下属的国有企业,由农林部原副部长任社长,致力于重点培养食品加工产业、积极支援主要农水产品的供需稳定、改善流通体系以及扩大农水产食品对海外市场的出口。“韩国亲环境农资材协会”是韩国农林畜牧食品部所管的社团法人协会,共有148个公司会员,目的是通过高效率的亲环境农资材开发普及和安全使用教育,使生产亲环境农作物的农民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造就亲环境农业和亲环境有机农资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