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中宣部“一带一路”新闻采访团走进我校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17     

     

中宣部“一带一路”新闻采访团走进我校

  4月14日,中宣部“一带一路”新闻采访团走进我校,就我校“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发起成立及工作进展进行了全方位采访。

  本次走我校采访的媒体,共有58人,分别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解放军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网、北京周报、新京报、北京电视台等网站和新媒体,中央驻陕新闻媒体、省内主流媒体和新闻网站。

新闻采访团听取学校基本情况
和“丝绸之路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发起背景、成立过程、工作进展情况介绍

  副校长罗军代表学校欢迎媒体来校采访,在沙盘前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丝绸之路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发起背景、成立过程和工作进展。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闫祖书主持介绍会。国际处处长余劲、国际学院院长郑粉莉、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参加介绍会。采访团先后走进国际学院、科研楼,分别采访了我校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及其在中亚、非洲、中东等地区开展科技合作的专家单卫星、宋卫宁、路阳明等教授进行了细致采访,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我校“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做法和举措。

  去年11月5日,由我校倡议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共有来自俄罗斯、中亚、南亚、西亚、非洲、欧洲等丝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入联盟。这标志着我校切实履行国家使命、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幕拉开,也意味着丝路沿线农业科教单位的合作开启了新模式、进入了新阶段。

  校长孙其信在2015年初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地处丝绸之路起点,作为国家重点大学,肩负着 “支撑和引领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使命,面对新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机遇,理应为世界农业和国家战略贡献西农力量,提出了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创新构想。此后,孙其信带队多次深入新疆、青海、宁夏等西北地区科研单位和高校以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就成立联盟促进资源共享,推动各国农业共同发展进行了具体磋商和探讨,最终促成了联盟的成立,为丝路沿线国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共同促进沿线国家与地区农业教育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平台和舞台,受到了多方肯定和鼓励。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来校访问时,陪同来访的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哈、国立农业大学校长叶斯波力耶夫表示,丝路联盟成立得很及时,对整个丝路沿线国家发展起到一个带头指引作用。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副校长克里斯托夫•罗斯科维奇表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为双方直接开展农业科技等相关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促成双方达成实务合作,双方可以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中国与波兰存在的共同问题,共同研究全球面临的共有问题。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表示,西农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大学,能率先牵头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丝路沿线国家、高校、科研机构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联盟的成立,既是对丝绸之路历史文明的重要传承,也是推动沿线国家与地区农业发展、生态建设、经济繁荣、文化交流的大平台,更是为我校走向世界发挥特色和优势、做好国际化服务提供了大舞台。

中宣部“一带一路”新闻采访团记者采访罗军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