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访学在海外】(10)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暑期访学圆满结束

作者:徐海 王辉         发布日期:2017-08-27     

     

【访学在海外】(10)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暑期访学圆满结束

来源:生命学院 | 作者:徐海 王辉 | 发布日期:2017-08-27 | 阅读次数: 560

  8月26日,我校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海外访学项目圆满结束暑期的访学任务。此次访学活动从7月29日开始到8月26日,历时四周时间,分为英文强化阶段、实地考察阶段、专业学习阶段和考核总结四个阶段。来自我校生命学院、创新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林学院的20名学生参加了访学活动。

注重在观察体验中增强学农爱农思想

  为期四周的暑期访学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期间参观走访了西澳大学“2050未来农场”、西澳大学海洋研究中心、西澳大学Shenton Park淡水鱼育种实验室、西澳大利亚农业部Katanning作物和绵羊育种试验站、Danmark农业学院、西澳绵羊销售基地、西澳肉牛销售基地、绵羊育种场等。让同学们在学习观察中感悟澳大利亚农业发展现状,对比中澳农业的差异,结合思考提出见解。在总结中,每位同学结合访学经历做了10分钟专题汇报,提交了1500字的英文报告,创新学院常笑同学谈了《Think of the famers》、 生命学院张欢、朱华藩同学分别谈了《Agriculture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in Australia》、《Nature, society and agriculture》等。


参观考察

  来自林学院的孙梦泽同学认为本次访学之旅足迹遍布珀斯西南的广大地区,大家有机会了解农业、林业、畜牧业、轻工业等各个领域的知识和先进的生产技术。这为本科生们了解生态和农业生产实际,接触社会,拓展认知提供了重要平台。

  来自生命学院房昕燕同学谈到:“播种宽度达25米的超大播种机、机器人挤奶、几千公顷的农牧场,让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农业生产可以如此地‘高大上’。 随着访学深入,认知半径的增加,愈发感受到未知事物的广阔无垠,愈发感觉到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广阔前景。”

引导在专业学习中增强学习主动性

  在访学期间,同学们走进学校本科生教学课堂,聆听了“Plant and animal biology”(植物与动物生物学)、“Chemistry beyond laboratory”(应用化学)、“Omics”(组学)、“Ecological processes”(生态过程)等低年级到高年级课程的部分内容,邀请了西澳大学Jennifer Rodger, Timothy Colmer、Lynette Abbott、Shaobai Huang、Shimin Liu、William Erskine, Qin Yu等教授、学者为学生做了有关神经修复、水稻水淹胁迫耐受性、土壤健康、代谢组学、未来农场发展、植物抗药性育种、食物安全背景下的植物育种等专题报告。


课程学习


了解校园文化

  同学们在课程体验后纷纷表示,西澳大学的本科生课堂时间短、内容广、容量大,负责讲授一个或若干专题的教师都是领域内的专家,注重融入经典文献、最新研究成果和本土研究成果。在课程设置上,学生可以根据专业要求和自己的兴趣制定自己的专属学习计划,具有较大的选择性和独立性。

融入澳大利亚日常学生生活

  在访学过程中,参与的学生2-3人一组分别在学校周边的homestay居住,直接体验与其他民族的文化与生活交流,每天都要自行乘坐公交车到学校开展访学活动,在日常中体会西澳大学学生的学习生活。同学们学会善于同他人交流、主动与教师请教问题、自觉去图书馆梳理汇报材料,每天繁忙地奔走在各个教室之间、品尝校园的美食、体验浓郁的学习氛围,充实的访学生活让每个人了解到澳大利亚的社会文化和西澳大学的校园氛围。


丰富多彩的访学生活

  生命学院祁雨萌谈到:“此次访学我想用四个词来概括:幸运,充实,提高,感谢。幸运的是能选择了西澳大学访学;充实的是访学的整个过程,包括周密的课程学习安排和日常住宿家庭生活;提高的是通过访学,在学识、见识、生活常识等等诸多收获,在认知水平、各方面能力上的提高;感谢的是母校西农及西澳大学所给予的宝贵机会,感谢团队所有成员之间的友爱和睦,互相帮助。”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