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来校讲座讲学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日期:2018-05-28     

     

  

  近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人文地理学教授菲利普·赫希来访,为近百名我校师生做了“排斥的力量:东南亚土地困境”讲座。人文学院院及其他学院师生近*************参加。

  赫希教授认为,在经历了冷战后近二十年相对平静的时期后,全球范围内对于土地本身的兴趣和学界对土地问题的研究兴趣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均有重燃之势。2008金融危机之后,土地问题中出现了很多新的行动主体、新的过程和概念。在东南亚,这些新因素的加入也进一步加剧了“排斥”的发生。“排斥”,既是现代化进程中土地资源攫取的一种手段,同时也是一个过程,其焦点在于竞争性的冲突和权力关系,通过排斥以阻止某些群体从土地中受益,从而实现其他商业利益或政治目的。

  赫希教授从一个无法获及土地的人所面对的境况出发,通过多个案例分析其无法获及的原因以及多种排斥的力量,并进一步分析了一系列的排斥过程,用相关案例对各种类型的排斥过程进行了阐述。赫希教授认为,油棕、咖啡等繁荣作物的扩张以及对其相应经济价值的考量,使得粮食作物耕种等土地用途无法与之竞争。此外,后农业时代以城郊发展、旅游、水电站与水库建设等为由掀起的新的圈占构成了更多新形式的排斥,与此同时也产生了深刻的社会分化并激起诸多反排斥的行动。而与土地有关的排斥的现象不仅仅在东南亚发生,在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也有类似的现象和过程在发生。

  讲座最后,围绕土地经营规模、土地研究的中心问题、排斥与发展悖论等问题,现场师生与赫希教授与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赫希教授此次来访,还主讲了社会学研究生英文课程《贫困与环境研究专题》中有关东南亚环境政治的部分,并赴杨凌和宝鸡部分村庄调研了解不同的土地利用类型和农业经营模式,还将与学院青年教师开展相关合作研究。

  人物简介:

  菲利普•赫希(Philip Hirsch)出生于1957年。1978年获英国牛津大学地理学学士学位,1980年获邓迪大学地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得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至今已在悉尼大学任教30年,为悉尼大学人文地理学教授。曾任澳大利亚湄公河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为清迈大学区域社会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赫希教授已发表了大量的有关泰国和湄公河周边广大区域环境、发展与农业转型的论文。近年编著及合著的作品主要有:《排斥的力量:东南亚土地困境》(2011)、《湄公河:社会法律视角的流域开发》(2016)、《劳特里奇东南亚环境手册》(201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