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2018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举行

作者:李媛媛         发布日期:2018-06-06     

     

  5月28日至29日,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我校协办的“2018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行。我校申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等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的人员及自费留学项目的学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

  

  讲解政策 分享经验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霍学喜主持培训会。他表示,希望出国留学人员通过参加本次行前培训会能够有所收获,做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乔文军作了题为《公派留学人员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要求》报告,详尽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手续办理流程,介绍了不同国家的签证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并详细解答了师生在公派手续办理过程中的一些疑惑。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振宇教授作了《海外生活随感》报告,从安全、健康、宗教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快速适应海外学习和生活,强调在海外须过“四关”,即语言关、生活关、学习关和人际交往关。

  动物医学院南雨辰副教授作了《如何适应留学生活同时为自己的未来生涯打下基础》报告,通过结合自身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说明了在国家国情、教育体制和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如何适应留学生活。

  农学院强晓玉副教授作了《德国留学生活分享:留学海外,如何应对文化冲击》讲座,通过举例说明两国文化差异,并强调应理解和尊重他国文化,做到文化自信。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志刚副教授作了《翻滚吧青春: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专题讲座,结合自身留学经历,谈了如何做好出国前的准备以及出国后如何适应国外生活和学习等。

  海外留学 安全第一

  外交部领保中心一等秘书凌千军作了《中国领事保护与留学生海外安全》报告,向大家阐明了什么是领事保护,并通过实例介绍了当前领事保护工作的形势和加强领事工作的举措,提醒大家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海外留学安全。

  德威集团安保教官陈天宇、窦杨详细介绍了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国外留学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并现场演示了基础人身防卫技巧,以及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我保护技巧。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陈绍建教授作了题为《平安留学,做好心理准备了吗》的心理辅导讲座,对在留学期间如何保持一个乐观向上、饱满健康的心态作了风趣幽默的阐述。

  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常渭琴作了《医学保健专题》讲座,主要讲解了常见病如何预防和防治,并强调健康心态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