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我校参加“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研讨会

作者:国际处陈宜         发布日期:2020-12-01     

     

11月26日至28日,我校应邀参加“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研讨会,并调研三亚水稻基地、崖州湾科技城等,与多所高校、科研单位等进行了交流座谈,达成多项共识。

11月27日上午,“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研讨会在三亚开幕。会议由海南大学和“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联合主办,三亚崖洲湾科技城管理局和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协办。教育部国际司、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非洲区域大学农业能力建设论坛和海南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24个涉农高校、12所海外院校联盟单位、16个国家的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0752af4dacd1413ab361c3cf3074e60c.png

   “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ad02381728084295b35badf66c6b6f49.png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致辞

f09add7ae7ce4d6b9c16737c602598aa.png

教育部国际司政规处处长贾鹏致辞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在会上致辞。他指出,海南省教育厅积极推进联盟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南南合作国家农业全产业、全学科的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新机会。教育部国际司政规处处长贾鹏在致辞中表示,疫情全球蔓延对农业生产带来重大影响,本次年会围绕“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主题进行研讨,是时代之需、世界之要。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第四届年会主办单位代表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越杰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理代表(FAO)欧敏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UNOSSC)WANG Xiaojun、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卓越科学家、驻华代表何中虎、非洲区域大学农业能力建设论坛(RUFORUM)执行秘书长Adipala Ekwamu等国际组织嘉宾代表,以及联盟海外成员等分别作视频发言。

我校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与参会高校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了后疫情时代如何直面低收入国家的粮食安全、国际贸易成本攀升和非关税壁垒等相关问题,并积极对联盟下一步行动计划建言献策。我校代表表示,新冠疫情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抱团取暖、包容互补的深度合作是促进联盟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涉农高校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实现国内外农业经济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我校将积极支持并投身联盟的各项活动,并重点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涉农高校及科研单位,通过平台搭建、机制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政策研究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还参观了留学生学术墙报展,赴三亚水稻公园、崖州湾科技城等进行现场实地调研,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各高校国际交流处负责人纷纷表示愿意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和联合科学研究工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多领域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