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学习科学发展观,做好本职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科学发展观是对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论观点的高度概括;科学发展观是十七大精神的灵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科学发展观吸收和借鉴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系统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学习培训,尤其在听取了孙校长的辅导报告后,我有如下体会:作为一名高校外事管理干部,要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运用到本职工作当中,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素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工作任务。具体体现在转变外事管理思想观念,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做好外籍专家的引进和学生派出工作。

一、     引进外籍教师

1.  做好教育部聘请外籍教师项目。

除了召开院级领导会议布置工作以外,可重点向参加过青年骨干教师项目以及西部项目等有出国进修经历的教师宣传该项目,鼓励其邀请在外进修期间认识的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合作研究或者讲学,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了使教师们能够及时了解该项目,在教师赴外进修前,可利用行前教育的机会介绍该项目,使其在外进修期间就能留意并结识愿意来我校任教或短期讲学的国外专家(是否可印制类似招生简章之类的外教招聘宣传册)。或者直接到学院为教师介绍外籍教师项目

2. 关于聘请长期外教。从长远角度来看,应完善机制,改善服务,加大投入。尽可能为各院系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为教师的对外交流提供条件,逐渐地让教师充当国际交流的主角,并尽量将个人间的联系与合作,转变为教授间成组的交流合作与学院(系)之间的合作行为,让院系发挥国际学术交流的主动性。(单列)由学院聘请长期外教,更能结合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需要。从目前来讲,也可通过校际院校或组织的联系人介绍。各项目主管与国外院校联系人交流时,将邀请长期外教作为一项内容。

二、学生派出

1. 国际办学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探索新的合作机制,重点做好瓦赫宁根大学优等生项目、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2+2项目、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罗克校区的2+2项目,鼓励本科生申报2+2项目,同时继续办好欧盟Erasmus Mundus等各类奖学金项目,增加本科生出国留学规模。

2. 公派项目

强化高水平大学项目中学生对外联系的指导工作。

做好公派学生出国的行前教育:制定相关教育内容,举办海外留学生活讲座、宣讲我国外交方面政策以及在外注意事项、举办英语培训班等。

此外,孙校长的辅导报告中提到,将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的重点转移到教师层面,转移到人才培养、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那么该如何发挥学院主动性,使教师主动和国外对口专家交流,我有以下体会:

1.将学院作为国际合作交流实质化的主体。学校鼓励并帮助有条件的院系与国外高校的对口学院建立直接的学术交流关系,并把学院的合作与交流项目作为确定校级友好关系的重要依据。加强各学院与我校有校际合作协议的伙伴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学校可对这类的合作给予特别的支持。如可行,为学院制定有明确的、量化的、指标性的激励机制,以便充分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

2.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尽量以学院为基础,要以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促进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为目标。

3.在科研方面,及时为教师提供各类国际合作项目信息,鼓励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积极争取获得国际研究资金,提升科研实力与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