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变礼仪接待为项目接待 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随着我校进入“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序列,学校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日益增多。做好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是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引进国外智力不断加深,外国留学生规模实现了零的突破并开始稳步增长,这些都得益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和上级领导的科学引领。

接待工作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份,是学校的“第一窗口”和“第一环境”。 接待工作是与国外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层次高、影响大的外联舞台,也是展示学校科研实力的重要途径。高质量地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可以赢得国外友人、赢得理解、赢得信任、赢得合作,从而推动我校科研水平的快速发展和学校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因此接待工作事关发展全局。以往的接待多是礼仪性的接待,是单纯的迎来送往,随着学校与国外科研项目的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变礼仪接待为项目接待是当前形势下,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科学选择。

要变礼仪接待为项目接待,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认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早已突破了国与国的界限,科技人才与资源、研究对象、研究成果、影响和作用都带上了国际性色彩,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广泛。开放式办学、国际化发展已成为高等学校实现腾飞的普遍理念和战略选择。目前,我校提出了建设“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阶段性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奋斗和努力,就必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不断推动学校向“国际知名”的目标迈进。

二、创新接待工作理念

当前,我校接待工作要紧紧围绕“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来展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发挥好接待工作的窗口、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要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接待工作要学会算大帐,算能树立良好形象、提高科研实力的大帐。要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集体、节约与大气等的关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做好项目接待这面大旗把得更牢,举得更高。

三、加强素质培养和队伍建设

素质是一个人气质、性格、文化、涵养的外部表现。接待人员要培养出大气的风度、脱俗的气质、文雅的语言、端庄的仪态、谦逊谨慎的态度,做到外表有形、语言有度、行为有善。接待人员以这样高素质的形象投入到工作中,一定能给服务对象留下良好印象,更能有效沟通和友好合作,出色地完成任务。除了素质培养,还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工作纪律严明、业务技能精湛和勤恳吃苦耐劳、勇于开拓创新、甘心热情奉献的接待干部队伍。

四、专家和教授积极参与

除了接待人员具备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思想素质,专家和教授的积极参与无疑对于项目接待起着关键作用。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最终目的是与国外学者或机构建立良好的联系和合作,通过合作和交流,大胆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扩大办学资源,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上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在教学理念、培养目标、专业与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方面逐步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在这个过程中,专家教授是推动合作与交流的最根本的动力,是合作与交流最直接的参与人和受益者,因此,专家教授参与接待工作是实施项目接待的必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