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景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外国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胡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核心的以人为本,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决策和工作的标准,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符合人民利益上。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组织工作必须自觉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思维模式、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不断开创新局面。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跃升,不断形成共识和合力的过程。而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树立教育科学发展观,深化对教育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基本要求和指导意义的认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统筹兼顾,推动学校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科学教育发展观的角度来看,我校在建设留学生管理和教学方面做到如下几点:

     1  坚持以人为本,更新留学生管理工作理念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深入发展,留学生管理工作出现了新情况和特点。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不同的社会条件和文化背景下生活,东西方文化、各种民族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更加突出。针对这些新情况、新特点,要大力发展高等院校的留学生教育,就必须转变和更新管理理念,其根本是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留学生的合理需求和发展出发,尊重他们的价值观念、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关注他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增强管理工作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创造性,从而使留学生教育健康稳步发展。

    留学生管理工作要营造平等、民主、和谐的氛围,避免重管理轻服务,要增强学生的一体感、亲切感。在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们十分注意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平等和服务意识。我们始终把留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注意做好对来华留学生的全方位服务工作。在教学管理中,针对留学生的特殊性,为他们另外开设小班,以减少在专业学习时的语言障碍,并努力为他们配备教学经验丰富、普通话标准的教师;外国留学生,由于语言基础还不是很扎实,我们帮助他们和中国学生“一对一”结对子,使他们能顺利进入自主学习阶段;汉语班里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亚洲学生进度快,非洲南亚学生进度慢,了解情况后,以材施教,并安排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

  2   创新是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的精髓

    创新是双向的、互动的,来华留学工作的创新体现在我们对来华留学生招生的思路,入学后的教育方法、教学方法、管理服务方法,也体现在为我国教育发展和改革服务,促进我们思考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我校也以创新思想为指导,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体现自己特色的招生途径。首先是转变观念,主动出击,从以往的“靠、坐、等”到现在的“走出去,请进来”,在招生渠道上采取多样化,在加强同留学服务机构联系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的自身优势,开展与国外高等院校、定向招生;与海外大学建立联合培养模式;在国外寻找代理人委托招生;通过在海外任教、讲学、进修或出访对外交流的人员为学校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拓展了留学生招生宣传的途径。其次,紧跟形势发展,开展网络宣传与招生。我校也建立了规范的中英文留学生招生网页,学生可以在网上进行申请,做到快捷、省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招生宣传成本。

我们根据留学生工作的需要,从各自课程设置的情况出发,进一步加强特色学科、专业、课程和教材的建设,针对留学生的特点,有计划和有针对性地改进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等,总体上讲,都是创新。创新与统筹、全面协调发展相辅相成,没有创新,就不必统筹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