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突破!我校获批首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作者:朱红强         发布日期:2023-11-20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结果的通知》,我校“旱区作物抗逆改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这是我校首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实现了历史新突破。

“旱区作物抗逆改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牵头单位,依托学校作物抗逆和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和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等国外优势单位共同组建,建设期为2024年至2026年。联合实验室设中方和外方主任各1名,中方主任由我校康振生院士担任,外方主任由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Vincent Bus教授担任。

实验室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五个一流”的目标进行整体建设,整合依托单位优势资源,在抗逆种质精准鉴定与基因发掘、抗逆与高产优质协同机理、种质创新与设计育种三大领域开展国际联合研究,为我国作物抗逆育种基础研究和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实验室建设旨在保障旱区粮食安全,实现国家旱区种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支撑旱区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旱区农业科技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履行农业科技命运共同体建设使战略需求。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教育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出的重要战略计划,自2014年起实施,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