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赴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

作者:朱红强         发布日期:2022-07-05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加快上合组织大学建设,优化学校公共外语教学,推动学校新一轮国际化战略更好更快实施,6月30日至7月2日,校长助理、国际处处长刘学波一行6人赴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语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万强、就业中心副主任陈长友、国际处副处长石颖贤、团委副书记胡代欣、国际处综合科科长朱红强参加调研。

浙江大学调研期间,国际处处长李敏首先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引育、全球合作、多元文化、支撑保障六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指出学校坚定开放理念,积极打造高能级国际合作平台,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构建适应新要求的开放生态,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接着,就业中心副主任仇婷婷认真落实《浙江大学关于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促进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就业全产业链培养,积极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前期规划和规划,相关部门、学院协同联动,赴国际组织实习人数实现了较大增加。最后,外国语学院亚欧系主任、德国研究所所长李媛教授从组织领导、顶层设计、配套政策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全链条工作,重点围绕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国际组织实习就业战略指导平台、教育基金会彭年教育基金国际组织专项,打造“多轨协同、多专融通”培养体系,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实习推送成效显著。

cd9d32ce20d94e8faf6960eebbeaf802.jpg

浙江大学座谈会现场

大连理工大学调研期间,国际处处长王珏从服务国家战略、布局重点区域,拓宽交流渠道、扎实育才引智,塑造国际声誉、强化保障机制三个方面对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分享了学校在中日、中白合作,海外云端国际交流新模式,国际化声誉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教务处副处长夏远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蔓分别介绍了国际组织人才工作,指出学校成立公共外语改革委员会,通过设立公共外语改革班(国际精英班)和举办全球胜任力人才培训班、提供专项经费支持班级建设和实习实践等举措,有效提升了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成绩。

cd49119e83f6432cb8be745846fd5780.jpg

大连理工大学座谈会现场

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期间,俄语学院党委书记、上合中方校办主任梁小楠介绍了上合组织大学目前建设基本情况,重点围绕上合组织大学新增现代农业等3个方向做了说明,指出目前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办积极推动上合组织大学扩增扩容工作,下一步将大力推动中方各牵头高校与上合组织大学校办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合作交流,力争早日完成建设目标。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钢、国际处副处长姜滨滨分别对学校俄语教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工作做了讲解。

0b9c0eeaa7b44544814ea7702ec564f9.jpg

大连外国语大学座谈会现场

本次调研,从兄弟院校收获的发展经验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与借鉴意义,下一步我处将与各兄弟院校国际处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推动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上合组织大学建设等工作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