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首页
首页» 交流动态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新型集成膜技术与食品-能源-水系统可持续发展研究》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文/李东建 王倩  图/张焕民         发布日期:2022-07-11     

     

7月8日,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新型集成膜技术与食品-能源-水系统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A601会议室召开。日本立命馆大学食品科学部教授松原丰彦主持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石颖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处处长白金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处张雪峰,项目主持人余劲,立命馆大学松野周治,滋贺县立大学吉川直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李振宇,经济管理学院陈晓楠和王倩等中日双方项目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立命馆大学食品科学部松原丰彦教授为本次会议致辞,祝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顺利完成了预期学术成果,欢迎中日双方团队之间进行更多的国际间合作项目申请,开展更频繁的学术成果探讨与交流,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对双方继续开展后续科研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技术骨干李振宇教授为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新型集成膜技术(正渗透非热浓缩技术)在果蔬汁加工中非热浓缩、废水废液处理等环节的原理和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与传统的将膜式蒸发过程相比,正渗透集成膜蒸馏过程的能耗降低了37.36%。在避免传统浓缩工艺活性成分损失、褐变、破坏稳定性等弊端的同时可以实现果蔬汁的6倍浓缩,可以保留果蔬更多的营养物质,总糖、总酸、可溶性蛋白、总酚和总黄酮含量均无显著性变化,同时可以高效回收高品质净水。

立命馆大学吉川直树对比了浓缩果汁加工中膜技术和传统技术应用时,两种技术对环境影响的全生命周期评估(LCA),并加入了相同消费需求当量下非浓缩果汁加工所产生的环境影响。量化对比了膜技术和传统技术在浓缩果汁加工中对浓缩环节的能耗和环境排放,证明了膜技术在果蔬汁加工行业应用在资源环境方面的相对优势。意味着膜技术在食品料液加工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巨大意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晓楠副教授汇报了会议论文“数字乡村、网络溢出和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阐述在现今中国乡村产业发展中,推动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是破解农业环境约束的重要途径。而数字化发展有助于数字化的知识信息、现代信息网络、信息通讯技术转化为数据生产要素支撑乡村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中国地理空间内,各区域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网络溢出效应,意味着数字乡村的发展可以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进行高效传递。

  项目主持人经济管理学院余劲教授介绍了项目申请、成员组建、项目进展等情况。项目从2019年7月获批开始,为顺利完成项目,中日双方共开展了项目启动会、实地调研、线上研讨会等合作交流活动10余次。

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完成全部预期学术成果。正式在Water Research、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Food Chemistry、Chemosphere、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Crystal Growth & Design、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 Design等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13篇,其中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6篇,影响因子大于10以上2篇,大于5以上9篇,所有论文均为第一标注。

会议最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石颖贤对会议做了总结,强调国际交流合作研究对促进两国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欢迎日方学者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不仅要在科研方面,还要在合作办学、留学等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为两国教育、科研和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ee9c964e140d47a9916f2c5833bffa0e.jpg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