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党建园地
首页» 党建园地» 支部活动
 
快速导航

QUICK NAVIGATION

国际支部组织教职工赴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作者:姚玉佩         发布日期:2023-11-09     

     

红色工业遗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形成的工业遗存,是百年来我国工业化建设的见证。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11月8日,国际支部组织教职工赴宝鸡市参观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深入了解中国波澜壮阔的工业革命征程。

image.png

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是申新纺纱厂的旧址,由民族企业家荣氏家族创办。抗战时期,申新纺纱厂作为西北最大的工业园区,顶着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为中国抗战源源不断地供应军需民用物资,是抗战时期西北最大的工业园区,也是国内现存保留最完整的抗战工业遗址之一,被林语堂先生称为“中国抗战工业奇迹”。

在工厂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深邃悠长的窑洞车间、罕见双曲拱结构的薄壳车间、中西合璧的申福新办公大楼、独具民国风情的乐农别墅。参观窑洞车间内放置的设备实体,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申新纱厂力顶压力供应物资的场景;观赏中西合璧的申福新办公大楼,我们感受到了办公人员的繁忙和建筑家的独特设计和智慧。这里每一处墙壁,旧机器都充满了历史的痕迹,体现了产业工人们在日军轰炸下依旧满腔热血、埋头苦干,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伟大贡献的民族精神。

image.png

在即将结束窑洞工厂游览路线时,我们在工厂的墙壁上看到了“快干,苦干,实干”的工合精神标语。通过这六个字,我们看到了历史遗留的沧桑痕迹,及抗战时期中华民族工业发展的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当下,不忘历史,砥砺奋进,发扬传承工合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image.png